close

一轉眼就到了年尾了,這是091116日出刊的第1147期商業週刊

      0000001147.jpg
裡頭有一專題報導台灣房市泡沫化又引起了我的興趣

有了上次的經驗,所以格外重視這篇文章,為何在房市一片看好聲中,要用大篇幅來寫這個不討喜的主題。

這次我就沒有買給客人看了,覺得送給客人只是討罵而已。

除了一些房價所得比的老生常談外,商周舉出一個新的事證,是新的喔沒人提過得,而且好像有道理。

全體金融體系房屋貸款除以國內生產毛額(GDP)把這個數值叫做『泡沫指數』,數值越高泡沫越大

台灣現在是47%,意思應該是房貸佔全國產值快要一半了。香港、南韓、新加坡的房市泡沫指數,分別為三九%、三三%、三三%。台灣終於有東西贏他們了。

詳細情形還是買本雜誌來看一下會比較清楚,而我自己也慢慢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,因為開始聽到一些不理性的購屋行為。

譬如說有個同業帶一個買方去看忠孝東路五段236巷內的公寓,好像說是有改建題材,公寓四樓一坪開七十萬,買方看了一次竟然不殺就成交,公寓竟然賣到七十萬,我真的很替那個同業感到很開心,這種好康客人我怎麼碰不到。

我以前是作股票營業員的,所以對投資市場的觀念是上去快下來的更快,穩步整理向上是比較健康的走勢。所以看到許多這種例子就會開始怕怕的。

還有一個我的觀察,我們公司的買方有三成是投資客,三成是外國或大陸回來的人,剩下的四成是自住客,最阿殺力的是第二種,通常他們買完就回去了,不會留在台灣。

四成的自住客是很想買,不過一直再看很難下決定,約看屋都很願意,不過總是會想很久。

另外一個影響因素是利率,認識的銀行那邊異口同聲的說利率一定會上,剩下的只是時間的問題,如果利率開始上,投資客就會縮,就會開始丟出來,價格會下。

不過我想房價只會回,不會跌。

回只是回到合理價位休息一下,下跌是一個趨勢一路往下,這兩種不一樣。

如果房價會回的話對後市會比較健康吧,房價回自住買方就比較買得起,房價回總價較低投資報酬率會提高,也會比較鼓勵投資收益型的買方進場,還是會有撐。

至於商周這次會不會又讓他言中,就半年後再來看看,如果這次又中,那真的要把商周奉為投資寶典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man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